手机看新闻

惠州机场:计划明年开通国际航线

来源:惠州日报 2017-02-20 09:41:00

[摘要] 去年,随着机场业务量快速增长,为提高保障能力,保证服务质量,惠州机场启动航站楼夹层扩建工程。

■按照我省机场规划部署,珠三角要在广州白云、深圳宝安、珠海机场改造扩能的同时,谋划建设惠州机场和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粤东西北要加快推动揭阳潮汕、韶关、湛江、梅县机场建设和改造升级,形成“5+4”的骨干机场格局。

■惠州机场目前已开通11条航线,去年旅客吞吐量达到55万人次。今年计划新增2~3条航线,计划明年开通国际航线。二期改扩建将按照千万级干线机场标准进行规划建设。

2015年2月5日,惠州机场正式通航。去年,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55万人次。为适应日益增长的旅客吞吐量,惠州机场去年启动了航站楼预留夹层改造工程,机场二期建设也被提上议事日程。据悉,机场二期改扩建将按照千万级干线机场标准进行规划建设。

俯瞰整个珠三角地区和广东省的航空版图,通航2年的惠州机场只能算是一名“新兵”。但通航2年来,惠州机场发展迅速,目前已开通11条航线,旅客吞吐总量达到98.5万人次。同时,惠州地处珠三角地区,紧邻东莞、河源、汕尾,有利于吸收三地客流,这也为惠州机场发展带来巨大潜力。

按照我省机场规划部署,珠三角地区将打造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在内的5个新干线机场。随着机场二期建设的加快推进,惠州机场必将迎来一轮大发展,昂首阔步迈入珠三角千万级新干线机场行列。

【现状】去年进入第二档次中小机场行列

去年是惠州机场的个完整运营年。在2015年开通航线的基础上,惠州机场去年新开通西安、海口、长沙、南宁和济南5条航线,新引进运营航空公司4家。

目前,惠州机场共开通北京、上海、杭州、昆明、重庆、成都、海口、西安、长沙、南宁和济南11条航线,引进国航、吉祥航、昆明航、中联航、天津航、重庆航、奥凯航和北部湾航等8家航空公司,多采用A320或737-800等主流机型执飞航班,全年平均客座率达到72%,在同类型中小机场中较为突出。

通航后的惠州机场,以其快速过站、服务到位的特点不仅吸引了惠州当地市民,还受到了河源、汕尾和东莞等周边地区旅客的青睐。据统计,惠州机场去年飞机起降5232架次,旅客吞吐量达到5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723吨,同比分别增长53%、48%、128%,惠州机场正式进入第二档次中小机场行列。

据了解,全省目前正在运营的机场共有8个,分别位于广州、深圳、珠海、揭阳、惠州、佛山、梅州、湛江。据统计,2016年广州、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达到5978万人次和4197万人次,远远领先于省内其他机场,珠海机场旅客吞吐量为612万人次,揭阳机场为381万人次,湛江机场为154万人次。

从旅客吞吐量来比较,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落后于广州、深圳、珠海、揭阳机场,与湛江机场也有差距。但应该看到,上述机场的运营时间均远超惠州机场。作为一个开通仅两年的机场,惠州机场旅客总吞吐量已接近100万人次,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在民航局去年公布的《2015年机场生产统计公报》中,惠州机场在208个民航机场中,旅客吞吐量排名第119位、货邮吞吐量排名第95位,机场排名接近中游水平。截至2015年底,惠州机场运营不足11个月旅客吞吐量达到3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1631吨,超过同年开通的其他7个机场的总和。

【进展】计划明年开通国际航线

去年,随着机场业务量快速增长,为提高保障能力,保证服务质量,惠州机场启动航站楼夹层扩建工程。该工程将航站楼二楼预留夹层约1000平方米改造为旅客候机厅,使候机楼总面积扩大至近5000平方米,新增候机座位274个,总座位数达到511个。项目竣工后,机场的旅客保障能力将由45万人次/年增加到60万人次/年。目前,该项目已经完工并通过工程验收。

此外,机场路二期也在加紧建设。据悉,机场路二期投资约3.55亿元,长约4.8公里,路基宽60米,设计为双向八车道。该项目已于去年7月开工,目前正在抓紧建设,计划今年7月底完工。

日报记者了解到,机场路二期主线长3.9公里,分别连接机场路一期和广惠高速,同时建设一条0.9公里长的支线连通机场。根据实施方案,机场路二期主线将通过广惠高速机场互通与广惠高速连接。届时,旅客可选择驾车经机场路一期或广惠高速机场互通转机场路二期主线,再经支线惠州机场。

惠州机场开设国际口岸,是开通国际航班和航空大港建设的必然要求。据悉,惠州机场已列入国家“十三五”国际口岸规划,市口岸局已牵头开展口岸建设报批工作。我市力争今年4月底前完成口岸可研报告编制工作,2018年开通国际航线。

据预计,惠州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55万人次,在民航机场排名将进入前100名;货邮吞吐量将超过3700吨,在排名进入前70名。惠州机场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惠州机场计划新增2~3条航线,进一步优化航线网络,并力争引进过夜飞机。下一步,惠州机场将借助空域资源和航空市场发展的潜力,吸引航空公司投放过夜飞机,设立基地航空公司。

【规划】建设多元复合型空港经济产业园

按照我省机场规划建设部署,珠三角要在广州白云、深圳宝安、珠海机场改造扩能的同时,谋划建设惠州机场和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粤东西北要加快推动揭阳潮汕、韶关、湛江、梅县机场建设和改造升级,形成“5+4”的骨干机场格局。

加快实现从支线机场向新干线机场的转变升级,这既是惠州机场面临的发展机遇,也是我市依托惠州机场打造空港经济产业园的重要基础。因此,当务之急是尽快推动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

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高标准推进惠州机场二期改扩建工作,新建航站楼及相关配套设施。据悉,惠州机场正在推进航站区改扩建项目,将新建16个民航停机位,其中B类停机位2个、C类停机位11个、D类停机位3个,可以停靠波音737、空客320、波音747等客机。

投资金额巨大及 周期长,一直是民用机场建设和发展的一个主要特点。在广东所有机场中,白云机场作为“龙头大哥”,尽管每年有5000多万旅客量支撑,但也绝不会“坐收渔利”。据悉,白云机场正在积极拓展多样的营收渠道,包括发展航空物流、航空制造、航空总部经济等产业。看似“不务正业”的做法,其实可以反哺航空主业,终实现综合回报。

对惠州来说,机场是生产服务基地,有大机场就能做大物流,有大物流就能实现产业高度高端聚集。

日前,《惠州空港经济产业园总体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公示。根据《规划》,惠州空港经济产业园以惠州机场为核心,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横跨惠阳区平潭镇及惠东县梁化镇,东至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惠福路,西至怡发工业园怡发一路,南至惠州大道及滨江路,北至示范农场南部。

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规划中的惠州城市轨道3号线将沿东西走向横穿空港经济产业园。惠州城市轨道3号线西起博罗县体育中心,东至惠东站,全长75.65公里,共设站28座,其中换乘站3座。根据《规划》,城市轨道3号线在惠州空港经济产业园范围内共设站5座,从西至东分别为怡发站、平潭站、惠州机场站、红岭岗站、乌塘站。

根据《规划》,我市先期通过壮大有一定基础的电子信息产业,形成相关产业集聚,同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由此奠定惠州空港经济产业园的基础。在中远期将引入相关航空产业,深化发展惠州空港经济产业园,并以主导产业路径为基础,建设多元复合型空港经济产业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惠城
      • 仲恺
      • 惠阳
      • 大亚湾
      • 博罗
      • 惠东
      • 龙门
      • 异地
      • 普宁
      • 河源
      • 陆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70万
      • 70-90万
      • 9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