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香港公布"一地两检"方案 两地有望再省半小时

来源:东江时报 2017-08-07 08:52:00

[摘要] 日前,香港特区 公布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将参照深圳湾口岸模式,实行“一地两检”通关程序。这意味着我市到香港的时间将大大缩减。

惠州、香港或进入 时生活圈。日前,香港特区 公布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将参照深圳湾口岸模式,实行“一地两检”通关程序。这意味着我市到香港的时间将大大缩减。市民以往前往香港大多数通过乘坐大巴车到深圳罗湖口岸,通关后进入香港。根据 “一地两检”方案,在香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将采取“双检”,来往市民可乘坐高铁直接到该站点,预计时间将在一个以内,大大缩减了时间。

方案 高铁接驳 出入境“一地双检”

香港特区 日前公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将参照深圳湾口岸模式,实行 “一地两检”通关程序。根据该方案,西九龙站将参照目前实行“一地两检”的深圳湾口岸模式,即乘客可在同一个地方依序办理两个不同管辖区的通关程序。西九龙站将实行的通关程序包括清关、出入境及检验检疫手续。目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实行 “一地两检”的模式和方案暂时处于香港特区 公布阶段;至于内地,暂时还没有相关部门的官方发布。

方案如何实现 “一地双检”呢?所谓“一地双检”意思是在同一个地方,可同时进行办理香港到内地的出入境程序和内地前往香港的出入境程序,这个地点根据方案将设置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内。方案明确,香港高铁西九龙站届时将建成5层建筑,分别是地面层、B1售票大堂、B2入境层、B3出发层、B4月台层。根据方案,市民如果前往香港,首先是乘坐高铁到香港西九龙站的B4月台层直接前往B2入境层办理内地出境程序然后离开 “内地口岸区”进入同一层(B2)的“香港口岸区”办理香港入境程序即可。至于香港市民要前往内地,则乘客进入西九龙站后,在B1层购票后入闸直接前往B3离境层办理香港出境程序,然后离开“香港口岸区”进入同一层(B3)的“内地口岸区”,办理内地入境程序,随后前往候车区(B3)乘车进入内地。

影响 可到深圳北站换乘广深港高铁过关

据介绍,广深港高铁全长145公里,自广州通往香港西九龙站,行车距离142公里,途经广州南站、庆盛站、虎门站、光明城站、深圳北站、福田站和西九龙站共7个车站。广深段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310公里,深港段设计时速250公里。截至今年6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主体工程已完成90%以上,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全部完工。

目前,我市市民到香港的主要站点是“深圳北站”,该站点也是厦深铁路的其中一个站点,而厦深铁路在我市设有惠州东站和惠州南站两个站点。我市市民可通过乘坐高铁或汽车到深圳北站,然后换乘广深港高铁到香港西九龙站办理出入境手续。

声 音

惠州市民 希望方案尽快实施

“真有这么方便的方案吗?”得知这一消息,市民林云祥很惊讶。他说,二孩出生后,他经常去香港购买奶粉以及其他生活物品。平日里,他一般都是乘坐市汽车客运总站深圳罗湖的大巴车,“虽然每10有一班车,但是时间还是很长的。”林云祥说,到达罗湖口岸后通关,如今已经采用电子港澳通行证,通关效率大大提升了,“以前用本本式的,经常要排队”。

对于香港特区 公布的方案,林云祥 期待,如果能够乘坐高铁香港,在香港办理出入境程序的话,将会进一步提高效率, 的便民。他说,深圳到惠州的大巴车晚上10时是 后一班,而他去香港,都是当天来回,乘车和通关过程花费了大量时间,有时候甚至会赶不上末班车。如果进入高铁时代,不但时间节省了,还可以省下乘坐出租车的费用,“希望这个方案能尽快实施”。

香港居民 期盼惠州开通达港快速车道

我市不少市民有香港亲戚,来回探亲是平常之事。原籍在我市惠城区水口街道的香港居民蔡彩英今年已经56岁了,早年其一家四口一起移民到香港定居,而在内地,她 放心不下的是其年过八旬的老母亲。她说,母亲近年来由于年老,身体开始出现各种毛病,她往返港惠两地的次数增加,除了偶尔回来看望老母亲之外,偶尔也给母亲带回一些进口的药水,“我这把年纪了,每次坐这么久的大巴车,很辛苦,有的时候还会晕车。”

得知香港公布方案后,她高兴地说,方案提出在西九龙站进行出入境签证后,直接坐高铁回内地, 的人性化。但同时,她认为,惠州应该开通一条到达香港的快速车道,“现在很多香港人到内地 的,惠州是其中之一,但说实话,现在的交通确实还不够方便”。她认为,惠州南站以及惠东站都是在县区,离 大约还有一个的,仍然不够方便。

网友

@“Ada”:出行 主要是方便快捷。所以必须实施“一地两检”才符合香港和内地的根本利益。十分期待!

@“白天不懂夜的黑”:对于惠阳、大亚湾还是蛮方便的……

本版文字 《东江时报》记者蔡伟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惠城
      • 仲恺
      • 惠阳
      • 大亚湾
      • 博罗
      • 惠东
      • 龙门
      • 异地
      • 普宁
      • 河源
      • 陆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70万
      • 70-90万
      • 9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